辣俱成灰眼屎乾

천리길도 한 걸음부터.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上工第一週:閒裡偷忙

with 5 comments

上工第一天,小小的辦公室與滿牆的書,一個長型的討論大桌,一桌堆滿各式茶葉&咖啡的茶几,幾台略舊電腦、一部據說年紀只比我小一點的印表機和兩張軟沙發,就這麼構成ARENA辦公室(難怪我一來就很有親切感,實在很像公館啊)。

Francis(ARENA目前的Executive Director)開始跟我討論工作與安頓事宜,他的第一個問題是:「妳想要上幾天班?」我愣了一下,他解釋道,在這邊目前是一位全職一位兼職(只不過這位勤奮的兼職也自動天天報到)。全職基本上是五天,但我可以兼職狀態,選擇彈性的天數3-4天來上班。我便規劃了四天上班一天假,這天假可以讓我用作旁聽一些MAINs(註1)的課程或其他自己的事。雖然從開學至今,MAINs的課程進度已經跑了一半以上了,但我仍很厚臉皮的央求兩門熱門課來旁聽,一門是風趣的大馬教授Andrew Aeria開的Democracy in Asia,另一個則是聖公會大學社會科學系老師Cho Hee-yeon的「韓國社會及其變遷」。至於安頓,包括辦新手機、找住處、籌家具、保險、弄網路…林林總總已經在來韓第一週安頓完畢了,他們大大驚訝於我的安頓神速與獨立(當然,這獨立的基礎是建立在對其他人的依賴之上-__-!!)

工作內容還有方式都十分自由,Francis希望我能在擁有極大自由&討論空間的狀況下,依我的興趣作一些想作的事、並學學韓文(目前是一片死水狀態=.=),盡情享受韓國生活:P所以在這裡的一個禮拜,我所作的工作大多時候不太有時效壓力,主要是閱讀、整理一些拉丁美洲相關研究,並著手研擬我的韓國NGOs參訪計畫。但反觀我的兩位同事就處於忙翻天的狀態:Jiyoung忙著準備 10月23日在菲律賓馬尼拉召開的People’s Global Action on Migration, Development and Human Rights" (PGA)(註2)的資料。另外其他人則為了11月10-12日將在尼泊爾舉辦的會議"Asian Regional Conference on Democracy, Development and Peace"(註3)忙得不可開交。夾在中間的我,除了在沒有短期期時效壓力之下念些拉美文獻資料、擬些proposal以外,顯得有點清閒,所以就盡量找些忙來幫,例如幫忙校對其他在韓國的外籍姐妹將在PGA大會上發表的英文稿。

我被指派的工作主要有二,辦公室目前有兩位program officer–Jiyoung & Bono.我的興趣恰好跟她們目前正分別著手負責的「婚姻移民&公民權」、「拉美與亞洲交流」相合,所以將投入協助她們的program。每週二下午固定是我們的辦公室討論時間。所以上班第一天,我就草擬一份簡單的proposal,預備週二跟大家報告、討論我自己的韓國NGOs/Activist study visit計畫進度&如何進行。

在這裡,工作氣氛很有趣。由於人丁稀少,大家似乎生活連結得很緊密。中午午餐除了我們四人以外,來自馬來西亞社會學與發展研究的教授Andrew也會和我們一塊兒吃。晚餐我也常常和J,B一同吃晚飯、回家。若要說在這裡生活的壓力何在,目前明顯感受到的,並非來自工作本身給我的壓力,反而是生活裡看似微不足道的雞毛蒜皮。首先是韓語能力實在是不足得很啊,生活中點菜、購物處處得用韓文,每天總會預到一兩個要跟我問路的韓國人(被誤認的credits持續增加ing),但每天工作完下班就累癱的我暫時還沒找到時間加強韓文。其次是大家愉快的午餐時間反而是我的壓力來源,Andrew總是為大家帶來很多關於西亞&東南亞政治經濟消息:ex.巴基斯坦、緬甸、寮國、東帝汶、印度的新鮮事、馬來西亞目前執政黨光明正大施行種族歧視、如何看待亞洲新一波金融危機…等等,大家就開始七嘴八舌地回應起來,這時候一方面深刻感受到自己原先對於「另一片亞洲」的所知是有多麼不足,一面又佩服這裡的大家是如何「生活在亞洲裡」。

註1: 聖公會大學的MAINs program (Master of Arts in Inter-Asia NGO Studies)是個超年輕的碩士學程研究,2007年二月開辦,主要由聖公會大學亞際NGO研究與ARENA共同策劃。這個地方強調multidisplinary的學術-行動訓練,來自亞洲四面八方不同國家的學生一同琢磨學術與行動之間的鏈結關係,議題的操作上比較偏重亞洲國際關係的當代社會變遷議題。參考網址:mains

註2: People’s Global Action on Migration主要目的是與同時間在馬尼拉舉辦的第二屆Global Forum on Migration and Development (GFMD)分庭抗禮,二手報導容後再述。詳細資料可參見這個網頁

註3.這個會議是由亞洲四個不同組織合辦,包括LDC Watch(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 Watch)、尼泊爾團體南亞根除貧窮聯盟SAAPE(South Asian Alliance for Poverty Eradication )、ARENA(Asian Regional Exchange of New Alternatives)與韓國民主基金會(Korea Democratic Foundation)共同舉辦。

Written by chy7211

10/21/2008 於 4:30 下午

張貼於Uncategorized

5 回應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小虹..妳的工作/生活感覺起來好棒啊!!彈性工作天、還可以聽課、學韓文~~我們老板對我們想學Hindi的提議似乎不是很熱衷…
    妳參與的案子和旁聽的課感覺都很精彩,要多寫一點喔!!

    ba

    10/29/2008 at 4:54 上午

  2. 對阿,還可以空下一天去旁聽課,每天都很硬蕊的學習,好樣的!

    韓文加油啦。至少西文的事情可以暫緩吧?

    aiya

    10/29/2008 at 11:10 上午

  3. to ya:
    哈 西文的事的確完全暫緩了。
    我這虎頭蛇尾的傢伙到了出國前也早就放棄同時take多個語言的計畫啦!
    被稱讚硬蕊真是好榮幸的詞啊。
    我很期待妳的消息噎!!!!!

    KatieC

    10/30/2008 at 12:30 下午

  4. to ba:
    啊 生活嘛 這回事真是可以正面思考也可以負面說
    彈性&自由很多時候或許變成自己得要"獨立自主"決定自己想做什麼。不過說真的,我的韓文粗淺得要命真成為我在這兒的最大阻礙了。(更可怕的是身邊圍繞著很會講韓文的外國人們…每天下班卻累癱根本"沒時間"學:P)

    KatieC

    10/30/2008 at 12:33 下午

  5. 聽起來妳的工作狀態真的很不賴
    先學韓文啦
    還有我很認真計畫過年去找joohee
    不過妳可以幫我打聽他們過年狀況跟台灣是否一樣嗎
    不然我去了也不好意思麻煩她
    台灣這次農曆年大約是:
    2009/01/25(除夕)到2009/01/30(年初五)
    我可能二月初過去
    先喊聲啦~
    希望可以成行~

    eno

    10/31/2008 at 10:46 上午


發表迴響

